發展推動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011年度主委--宜蘭縣長林聰賢  暢言北臺使命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011年新任主委宜蘭縣林聰賢縣長受《北臺電子報》之邀,在北臺網暢談他對「區域合作」的看法以及宜蘭縣作為主政縣市的使命。全文刊載如下:

做好區域治理與合作    是我們的共同課題

宜蘭縣長林聰賢

 

近年來,推動區域平台與合作已是中央-地方關係中的新興課題,「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004年成立)可謂是應運而生,它一方面催促中央正視縣市合作、區域治理的新興課題,另一方面,如今它已是實現縣市合作,落實區域均衡發展的重要機制。

實現良好的區域治理和縣市合作是我們的共同課題。誠如行政院經建會於研考雙月刊中指出,「區域治理必須能夠促進區域內各縣市的共同發展,有助地方建設的推動,並能促進全台灣各區域均衡發展之目標,同時要能縮短城鄉和區域之間的發展落差,使都會區負起鄰區較落後鄉鎮之『共生發展責任』」。顯然的,實現良好的區域治理和縣市合作所帶來的正面效益是巨大且令人期待的。

當然,我們相信,成功的區域治理,必須有適當的推動組織或機制,而且需有專人負責,並提供妥善、必要的財務支持,這是缺一不可的。故吾人樂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未來將進一步朝向「區域建設推動委員會」的法制化方法發展;同時,也在此呼籲中央有關機關,給予「北臺」更大的支持和協助,讓「北臺」成為實現良好的區域治理、縣市合作的示範區。

 

北宜直鐵鐵路是實現區域均衡發展的重大建設

在均衡區域發展的議題上,宜蘭能夠在區域合作平台上發揮怎樣的角色呢?吾人以為,暢通交通運輸是加速區域合作,均衡區域發展的必經法門;之於宜蘭縣而言,儘早實現闢建北宜直線鐵路,應被北臺夥伴們視為均衡區域發展的重大建設課題下看待。

交通運輸系統是流通資源的管道,亦是評量區域競爭力基礎指標。宜蘭位居北北基宜與花東區域之間的必經通道,故此,為加速區域整合,協助東部區域開發,均衡全台區域發展,闢建北宜直線鐵路實屬刻不容緩之事,它是實施多年的東部鐵路快速化的最佳解決方案,是加速北北基宜區域整合之必需舉措,亦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重要途徑。闢建北宜直線鐵路,不應狹隘地被視為只是滿足宜蘭縣民的建設訴求,事實上,它應放在均衡區域發展,永續國土規劃的位階下認識,也期盼得到北臺夥伴縣市的支持。

 

務實回應普遍性與獨特性發展的二元課題

近年來,極端氣候下的環境保護課題愈來愈受到重視,維護永續的生態環境不僅人人有責,亦是刻不容緩的事;此一調適氣候變遷,永續生態環境的普遍性議題,應該受到大家的重視。

除此之外,在「全球在地化」聲中,如何為區域創造特殊競爭優勢、如何突顯個別縣市之地方性特色亦是每位夥伴縣市的共同課題。今年本縣輪值東道主,擔任北臺區域平台主政縣市,我們將特別針對永續生態及創意城市兩大議題,邀請夥伴縣市及產學人士,舉開研討會,分從加速區域整合,及發揚區域特色為方向,共同深入探討,以期有助區域內的共同發展。

圖:

日期:2011021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