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

宜蘭文創設計,從生活出發

為促進宜蘭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推廣「森林美學.綠色文創」,針對宜蘭文創業者,辦理產品開發輔導,提供顧問團隊諮詢,針對產品開發之問題提供建議方案,並依業者專業屬性媒合設計師,協助完成產品設計打樣。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林秋芳局長表示,今年特別與台灣設計龍頭-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展開合作,輔導宜蘭文創產業發展,除了開辦創意講座、舉辦觀摩活動之外,也首次引進創新輔導模式,邀集國內專家組成D-Team設計團隊,密集走訪產業與探究宜蘭在地文化,透過設計媒合、創意構思,以嶄新的風格意象,為宜蘭業者開發一系列三具文創:家具系列有〈蘭陽燈〉〈閑看龜山島〉圓滿椅, 花椅〉、玩具系列如〈貨櫃玩具車〉〈ㄗㄠヽ飛機〉及文具等等新產品,希望逐步打造宜蘭成為創意城鄉。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陳文龍執行長也表示,今年在宜蘭,我們以生活設計學作為核心,集結台灣文創、機械與家電三大領域的設計精英,透過團隊模式整合每位設計師的專業不同,改變過去一對一的合作模式,提供更多元的設計服務,並運用「價值定位設計」模式協助業者釐清客觀價值條件,並考量業者的產品開發需求,訂出「蘭陽印象、森林美學、宜蘭生活設計學」等三個設計方向。同時也透過與這些不同產業的合作之下,激發出一個不一樣的宜蘭文創風貌。也將宜蘭特色透過設計,拉升到與潮流同步,也運用在地風格元素創造話題,開創宜蘭森林美學消費觀點,成功地為宜蘭轉型中的傳統文創產業尋找一個新的可能性。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年的突破將作為後續宜蘭推動文創產業的示範,期望未來能引發更多在地業者參與,將宜蘭文創推廣到各地,提升在地文創產業動能,逐步建構森林美學產業鏈,進一步提升宜蘭文創產業競爭力,露出台灣被世界看見。

103年宜蘭文創設計輔導成果展,展出日期自11月10日起至11月30日止,展出地點位於蘭陽博物館1樓大廳,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

 

出處:大紀元電子日報

圖:

日期:20141110

分類:產業發展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