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

新北公共單車 重招標尋雙北整合

出處: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看好台北港被列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計畫中,由立興投資公司與和裕投資公司合資成立的「立和國際物流公司」,決定投資10億元,在台北港興建國際智慧物流園區,並於今(9)日舉行動土典禮,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表示,這是新北市推動自經區暨智慧物流產業重要的里程碑。

經發局指出,繼全球最大民生消費品採購貿易商「香港利豐集團」於去年初進駐瑞芳永聯物流園區,今年初又有全球知名的UTi百及物流公司加碼投資興建「UTi百及物流大台北物流中心」,看好台北港的發展潛力,現在有第三家國際物流業者進駐新北,為新北物流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立和國際物流公司」由2家投資公司合資成立,主要股東分別為詮達化學及國都(豐田)汽車公司的大股東和裕投資公司,預計投資10億元在台北港興建國際智慧物流園區,擬於2014年7月完工,基地面積共計約2.14公頃,總建築面積包含廠房及辦公大樓約14,000餘坪。

立和國際物流未來規劃引進冷鏈物流、加值型物流、加工製造及倉儲運輸等智慧運籌產業,並將申請成為港區事業,擬透過前店後廠與自經區的創新營運模式從事高附加價值產品或服務輸入,初估可增加約100名就業機會,並帶動每年近3億元的經濟發展動能。

經發局長葉惠青指出,立和國際物流公司的進駐具有三大意涵,新北市政府積極招商,今年7月獲得全國招商績效評比第一名,顯示業者對新北市有信心;其次物流產業被列為新北產業政策中的優勢產業,全台有四成物流業者集中在新北,立和國際物流現階段加入,也為整替政策打了一劑強心針。

葉惠青強調,第三意涵是台北港被列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計畫中,新北市已與台北港成立聯合招商小組,積極推動自經區計畫,除了在台北港特定區內發展「智慧運籌」,外面還有產專區作為發展重點,新北市要把餅做大,達到中央、產業與新北的三贏策略。

新北市優於全國各縣市的交通建設條件,包含四鐵共構、雙國道與綿密的快速道路路網,加上位於雙空港、雙海港樞紐區位,有著發展「智慧運籌」的最佳條件,未來可透過自經區積極發展委外加工、檢測維修(逆物流)、多國拆併櫃等服務型態,形塑創新營運模式及運作機制。

全台物流近4成集中在新北市,逾2萬家的生產工廠不僅使得產品流通運輸需求量極大,且新北市龐大消費內需市場亦是物流運輸倉儲立足深耕新北市的重要關鍵。

為開拓新北市自經區物流產業版圖,將持續推動物流產業進駐台北港,透過示範區發展利基,持續打造新北市「智慧運籌園區」,達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帶動港區發展與產業。

 

圖:

日期:20131009

分類:產業發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