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台區域縣市專題演講:「全球化下北臺都會區域之營造」

延續開幕式及備忘錄簽署完成,邀請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專題演講,特針對「全球化下北臺都會區域之營造」提出當前台灣領域治理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及策略,並邀請朱雲鵬教授、章晚教授授、林建元教授等四位著名產經、社會、政治領域學者對談,冀提供在全球化競爭風潮下,建構共同合作的基礎,為跨域合作邁出第一步。
夏鑄九教授針對目前全球化資訊之發展趨勢,提出接合全球網路脈絡之都會區域發展概念,並透過不同城市區段之間跨領域聯繫,發展成為全球化城市,諸如北加州舊金山灣區、北台都會區域、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等地區。其中網絡、聯繫正是成為全球城市的關鍵。
其次是在面對全球化發展衝擊下,台灣當前的領域治理的挑戰,包括全球經濟的競爭、全球化下國家的轉化、近年台灣社會的變動推動的都市改革、國土治理體系調整等,從歷史的角度提出一個反思及改善構想建議,包括台北縣市合併、北縣升格及北台區域政府等不同形式整合,作為未來北臺區域整合作法之參考。
最後,在執行層面冀望透過行政區重劃制度改革,搭配都會政府的設計,形塑北台區域成為全球網絡節點,並以不同形式公共政策討論,作為政治推動制度改革起點。區分階段並藉由高明的制度設計,完成全球競爭與草根參與的空間領域再尺度化,塑造不同歷史中城市的新生命。
其他與會教授亦提出非常精闢的見解,其中朱雲鵬教授特別從國家競爭力分析,提出應參考企業思維,從意識型態競爭、民族意識的競爭,改變為政府經營理念競爭,並參考大前研一的「地方生活自主理論」,讓地方政府真正有權、有能,落實地方自治理念,在競爭上共同進步。而辛晚教教授認為從規劃構想上,縣市合併相較於其他方案應較可行,透過行政轄區調整方式,應可逐步達成縣市合作共營共利的目標。林建元教授則認為如何把原有包括在政治體系中之經濟體,因全球化的影響超過原有行政區界,產生的區域整合問題加以解決是本次會議重點,並認為在現今不同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包括中國大陸、日本、英國及美國等不同區域整合模式,建議循美國模式從財政方面著手逐步完成。陳小紅教授則提出從全球都市發展而言,單以台北市的人口及面積實不足與其他全球城市競爭,因此不論在概念上、理論上及政策層面分析,未來全球城市發展勢必須整合區域的資源,藉由中央與地方之整合,衝突與協調過程,建構整合的組織或制度,提昇城市的競爭力,是未來發展趨式。
 綜合各位與會學者發言內容,區域合作的發展模式將是未來都市發展的主要潮流,臺北市政府希望藉由本次論壇活動作為是建構北臺區域縣市合作的開端,未來將會有更多區域合作的機會,期待共同為發展「北臺區域」成為全球都市而努力。

 

圖:

日期:20090504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