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台灣朝三大生活圈七大區域發展

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江宜樺今天表示,台灣國土規劃將朝「北中南」3大生活圈及「北北基宜」等7個區域發展;也鼓勵「新北市」朝整併為「北北基宜」,只是目前沒時間表。

 

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召集部分首長舉行縣市改制審查會議,通過台北縣、台中市縣、台南市縣及高雄市縣升格案。

 

會後江宜樺說明表示,總統馬英九的「3都」是指台北都會區、台中都會區、高雄都會區為核心所形成的3大生活圈,而「15縣」則是各具特色的地方治理;「3都15縣」的意義在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區域均衡發展」,不在於直轄市的數目。

 

江宜樺說,台灣未來將來有北中南3大生活圈,每個大生活圈內至少有1個直轄市,但並非只能有1個直轄市,而可能包含2到3個直轄市。

 

而在區域發展上,則以縣市改制為契機,推動朝「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等7個區域發展。

 

在這7個區域之中,江宜樺表示,「北北基宜」、「中彰投」、「高屏」人口稠密、都市化及現代化程度較高,可以成為台灣與國際直接接軌的門戶;「桃竹苗」具備高科技產業發展能量及客家文化傳統,「雲嘉南」具備精緻農業基礎及傳統文化特色,若能順利推動區域治理整合,將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行政院認為,未來同一區域內的縣市應建立跨縣市合作平台,共同規劃區域整體發展的事項,其中直轄市會扮演主要的角色,因此未來在核給地方補助時,將優先考慮跨縣市聯合提出的計畫。

 

行政院今天通過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與台北市形成雙核心都會區,並朝向「北北基宜」區域發展努力、台中縣與台中市應合併為「台中市」、高雄縣與高雄市也應該整合為「高雄市」、南縣與台南市也合併為「台南市」。

 

行政院是否希望新北市未來再朝整併為「北北基宜」 江宜樺指出,行政院是持開放態度,沒有要求強制個別區域行政整併,但行政院是鼓勵合作,所以若同一區域內的跨縣市的合作已經是水到渠成,行政院也是樂見其成,只是目前沒有時間表。

 

此外,財政部長李述德也在會後表示,因應縣市改制,財政部已提出財政劃分收支法修正草案,並送行政院審查中。

 

李述德說,過去統籌款分配直轄市占43%,23縣市為39%,引發分配比例不公平的爭議;未來為避免大家在數字上有所爭議,將改用人口規模、業務量的公式去計算。

 

至於未升格縣市擔憂未來分配款將減少,李述德說中央會增加下放至地方的經費,以民國97年的財政基礎來估算,每個縣市都會增加,但詳細數字還要再計算。

 

【中央社2009年06月29日02:11】

資料來源: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cna/20090629/0211413947.html

 

圖:

日期:2009092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