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都會偏鄉同享雲端資訊便利,新北獲評最佳電子化政府

新北市政府繼獲得2014年全球頂尖7大智慧城市後,再以科技便民及縮減數位落差的成果,在新加坡、首爾、赫爾辛基、巴塞隆納等全世界68個城市提案中,獲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評選為「2014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並以「快樂、健康、樂齡科技城」獲得最佳電子化政府數位落差類首獎。

市府研考會指出,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肯新北市獲獎原因為,幅員廣大的新北市充分善用雲端科技,將各行政區、各機關的服務通路、流程及資料有效串連,讓都會及偏鄉地區的民眾都能藉由電子化、雲端化,不必四處奔波就能享受到相同品質的便利服務。此外,新北市積極推動免費電腦課程,讓弱勢族群及長輩都能接觸、學習數位科技。

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新北市升格後市長突破傳統的官僚思維、以市民的需要為中心,不斷運用資通訊科技推出各式便民服務,例如,透過雲端技術推動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的跨區、跨縣市行政服務;與中央部會合作推動「洽公免檢附書證謄本」,讓民眾在申辦公家業務時,不需要東奔西跑四處申請戶籍、地籍或勞保等證明,直接透過雲端系統即可便利查詢,皆獲得許多市民的讚賞及肯定。

另為了讓不熟悉資訊科技的民眾也能擁有公平的數位機會,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讓長輩可以運用新興科技及網路過得更快樂、更便利,新北市以分齡分群方式推動「免費電腦課程」,迄今已開辦9407班、參與市民超過18萬人次。

而為了讓幅員廣大的新北市29區都能享受最新資訊課程,新北市以「行動電腦教學巴士」深入偏鄉社區開課,已服務超過3萬人次,還有推動「弱勢學童及家庭公益電腦計畫」,協助弱勢學童接觸最新資訊科技,迄今已提供1367部公益電腦及網路補助。

 

圖:

日期:2014101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