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區域發展」理念成型

文/MyGo.com衷柏宣                (今日新聞/2010/02/24 13:38)

在全球經濟發展效應下,城市擴大的趨勢在全球從西方國家向東方世界延伸,在歐美國家的紐約、巴黎,已經形成了「大紐約」、「大巴黎」的城市擴大計畫。亞洲地區的東京、首爾,因應經濟成長、時勢演變,也持續邁入城市擴大的歷程。在全世界聚焦的中國北京、上海,城市擴大的發展更是積極,讓這兩個城市也擠進世界級都市之列。

 

環顧全球,這些人口超過1000萬的區域型大都市,結合各種資源,不斷擴大城市範圍,成為全球中最具競爭力的重要核心城市。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在21世紀已逐漸式微,轉為走向城市與城市間的競爭。台灣必須有幾個大型都會區成形,在都會區中整體發展有完整規劃,包括足夠的人口、面積與資源,在完整發展後,才能與其他區域的城市競爭。

 

面對國際城市擴大所產升的經濟價值與世界地位,總統馬英九說:「全球國家間的競爭,其實就是城市的競爭,而國際化大都會區的存在,是所有先進國家所必具備的條件。在另外一方面,區域經濟的整合已經如火如荼在歐洲、美洲及東南亞地區進行中,台灣必須跟上這個趨勢。」

 

在國際潮流下,「北台區域發展」理念成型,出現「台北都」城市擴大架構;北台8縣市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8縣市約人口1千萬,佔全台灣人口比例47%,現在仍在持續成長中。8縣市營利事業銷售額佔全台灣64%。以全球角度來看,已經是具有相當規模的經濟區域。

 

在這8個縣市發展架構中,2010年台北縣將成為「新北市」,所以,「台北都」城市擴大的第一步,將會是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共同運作下,開始向東發展,成型為「台北都」第一個發展主軸。

 

台灣面對的是來自全球競爭,在國際性整合之前,國內區域性整合自有其必要性。如果「台北都」的推動成功了,將可以成為台灣其他區域合作的示範,在強化國家整體競爭力與競爭優勢後,足以與其他如韓國、大陸與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之城市競爭。

 

馬英九總統表示,未來「台北都」城市擴大,將為台灣在當今全球化的政經環境裡,找到了新位置;「以基隆為港、台北為貿易資訊中心、桃園為運籌中心、新竹為科技中心,而以宜蘭、苗栗為特色產業生活圈」;這樣的整體特性已然成形,應掌握機會,進一步將其中的分工特質與文化特色充分整合、利用,那麼「台北都」所帶動的城市競爭力,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資料來源轉載:http://www.nownews.com/2010/02/24/11581-2572702.htm

 

圖:

日期:2010030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