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擘劃北臺觀光願景

提升臺灣觀光品質  行銷北臺八縣市觀光景點

承《北臺電子報》之邀,基隆市長張通榮就基隆市主政的觀光議題,與讀者暢言他擘劃的願景。全文摘錄如下:

綜觀全世界的發展大勢,國家及城市間的競爭愈演愈烈,為了在這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各國城市間的策略聯盟,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現象,北臺八縣市做區域整合,即是因應這種發展趨勢的機制。

交通部觀光局於今年1月11日公佈去年度(99)來臺旅客統計,共吸引556萬7,277人次來臺,若與前年(98)相比足足增加117萬餘人次,創下歷史新高,成長率達26.67%。另外,以觀光為主要目的人數有324萬6,005人次,也把來臺旅客的佔比拉高至58%,其中陸客取代日本,成為最大的來臺客源。

北臺八縣市以人口而言總計約1080萬人,幾乎佔全臺總人口數之半,居民上班族群眾多,休假時間穩定,且生活水準高,一般家庭普遍重視休閒生活,近年來實施週休二日後,國人對於休閒旅遊更加殷切,是以每逢假日各旅遊景點均人滿為患,再以城市觀光資源而言,各有不同的特色,為了爭取更多的國際觀光客,擴大觀光產業利基,整合北台八縣市的觀光資源實有必要。

臺灣是個海島國家,海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海洋產業是我國重要的產業。隨著各沿海國對於其所管轄的海域及海岸帶的重視,我國政府近年來也積極調整海洋政策,將海洋的利用及保育當成未來最重要的政策方向之一。

北臺八縣市區域整合之運作,多年來已凝聚許多共識,各分組的成果亦逐步呈現,北臺八縣市區域整合平台,由基隆市所主導休閒遊憩組99年的重點成果即放在海洋及漁港產業資源特色、發展潛力分析等,透過共同規劃整體需求,建立北臺觀光藍海跨域整合以河、海航線為脈動,並透過企業CIS辨識系統LOGO導引標示印製導覽手冊等串聯、移動旅遊方式,帶動北臺觀光遊憩經濟,並結合陸上自行車道、景觀步道帶動水岸景觀特色,規劃一個合乎世界潮流的開發模式。

基隆港都位於北臺八縣市藍色公路之中點,並擁有與城市緊密結合的國際港口,基隆市政府為了爭取更多陸客來台,目前已於廈門設立辦事處,未來隨著兩岸關係的加溫,乘坐郵輪至台灣之陸客大量湧進可謂指日可待,為此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休閒遊憩組未來將以提升臺灣觀光品質及在大陸地區傳達北台八縣市觀光景點、熱門行程、特色民俗與美食特產,並推動兩岸發展為目的,邀請北臺八縣市共同合作將北臺各知名的暢遊景點、傳統文化與特色美食,透過參加大陸各地旅遊推介會及兩岸新聞媒體效應,達到吸引陸客來臺觀光、旅遊、消費,提升實際經濟效益。

 

圖:

日期:20110315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