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臺北市長郝龍斌:持續推動區域合作  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

應《北臺電子報》的邀請,臺北市市長郝龍斌發表了他對北臺區域合作的願景與展望。全文如下:

持續推動區域合作  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

為了北臺區域整體發展綜效及競爭力之提升,在互利合作的基礎下,協助區域內各地方推動各項重大計畫或跨區域建設開發事業,2004年起由北臺灣8縣市首長共同成立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區域平台運作迄今已邁入第8年,期間在各縣市首長及同仁的努力推動下,委員會平臺運作已臻成熟。委員會的成立希望對內加強各縣市間計畫合作與資源共享,對外更可強化北臺區域競爭力。

而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2009年提出「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明白的揭示未來國土空間結構將朝向「3大城市區域、7個區域生活圈及縣市合作區域」發展,此空間發展結構,與委員會多年來的努力推動的目標正是不謀而合的,在中央與地方政策共同努力下區域合作效益指日可待。

臺北市期許成為對外之窗與全球節點

在面對全球經濟區域整合趨勢及世界經濟局勢改變,臺北市是感受最敏感與受衝擊最直接的城市,因此除了積極進行實質建設外,近年來更希望藉由國際大型活動,提高國際能見度與帶動經濟與觀光效益。而在成功辦理2009聽障奧運、2010國際花卉博覽會等活動後,未來更將努力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並持續推動節能減廢低碳、辦理老舊公寓更新、古蹟活化等工作,提昇都市景觀與市民生活品質,使臺北成為生態永續的花園城市,並興建雙子星大樓國家門戶,打造南港軟體經貿園區等。臺北希望在全球城市的基礎下,以現有第三級產業優勢,加強金融、媒體、電信中心性的功能,期許能成為北臺灣區域,乃至於臺灣對外的世界之窗、聯結全球的節點。

現與新北市攜手活化淡水河沿岸,推動黃金雙子城及台北曼哈頓。在會展產業的推動,除世貿中心一至三館、南港展覽館及二代展覽館等,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動「臺灣會展躍升計畫」,臺北更將成為亞洲會展的重鎮,過程中我們將結合北臺灣縣市資源與人文歷史,作為北臺灣無煙囪工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生根發展良好基石,因此未來委員會之順利運作,以及如何邁向制度化實體化,仍是需要各縣市首長支持及北臺區域夥伴的努力。

圖:

日期:2011051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