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觀點

北臺觀點—新竹縣縣長邱鏡淳

新竹縣縣長邱鏡淳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區域整合成為國際發展趨勢,北臺縣市創全國之先於93年成立發展推動委員會,以九大議題為合作架構,整合重要發展議題共同推展,期望集結八縣市的力量,以區域共榮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與能見度。

很榮幸今年新竹縣能擔任主政縣市,負責協調與整合重大計畫推動與經費爭取工作,今年除獲得國建計畫(國家建設總合評估計畫)870萬的補助外,在治安、防災、文化、交通、醫療工作上,也持續進行跨區域的合作,北臺縣市已形成共同生活圈,發展密不可分,期盼我們攜手合作,實現城市提升、競爭力再晉級的共同願景。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情勢快速轉變,在大陸與新興經濟體的快速崛起,臺灣面臨極大的挑戰,而臺灣如何在這一波經濟浪潮下,運籌既有競爭優勢創新轉化成為新的力量,成為臺灣新一波的競爭優勢。因此今年特別邀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擔任主持,首長論壇也以「城市競爭力再升級」為主題,和北臺八縣市首長與代表一起來討論與分享看法,而縣市政府如何透過整合的力量,共同創造新藍海,成為產業及企業的最佳後盾,開創臺灣發展新局面。

最後,感謝各縣市的諸多協助與包容,工作順利推展,也特別感謝中央對區域合作平台的支持,明年由新北市輪值主辦,由朱市長立倫擔任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相信北臺明年度在新北市的引領下,將能呈現更具體的合作成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