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港市合作‧共創雙贏-港市合作發展論壇」25日辦理

(總顧問團隊 莊冠群 整理自「高雄市港務局港務組港灣科新聞稿」報導)台灣四面環海,海運向來是台灣對外交通與貿易的重要動脈;今天,在全球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台灣理當利用自身在全球的影響力,以及在亞太運輸中心的優越地理位置,以最有效能的執行力,來實現未來「黃金十年」的願景。時值建國百年,台灣四大國際港口,如何以嶄新的面貌、創新的使命,讓台灣航向世界,啟動港口新氣象?

為了傾聽學界與業界對台灣港口貿易新氣象的建言,交通部與《遠見雜誌》特別在今(25)日上午10時,假高雄漢神巨蛋國際宴會廳,舉辦「港市合作‧共創雙贏-港市合作發展論壇」,由交通部毛治國部長主持,邀請國際商港所在地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花蓮縣政府首長及代表等約200人共同與會,目的在彰顯港市合作發展的效益與重要性、宣導航港體制改革後港埠經營管理與規劃理念、加強建立港務公司與地方政府的夥伴關係。

為闡明今日「台灣港務公司」成立的宏觀任務,參與論壇貴賓也針對全球港市合作發展案例與經驗作為分享、從航運趨勢發展談港市營運整合、並暢談如何透過都市計畫到港市介面整合、佐以整合行銷看港市資源運用,最後,與會貴賓並對「台灣港務公司」紛紛提出對未來的期許。區域經濟崛起在即,亞太地區已成為本世紀全球發展重心,台灣位居美、歐、紐、澳、亞,環球洲際航線交會,透過港市的合作與改革,在城市整體建設與觀光推動上,不僅有了更創新的發展模式;從產業與經濟面而言,更進一步將台灣推向全球生產運籌鏈樞紐港的位置,帶動台灣產業,再造新一波輝煌榮景。

為了達到強化港口競爭實力,打通台灣與世界海上商運的任督二脈,交通部正著手商港組織再造,成立「台灣港務公司」,並將總部將設於亞太航運重要樞紐的高雄市,以整合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花蓮港等四個國際商港的營運,以及三個國際商港輔助港,專門經營航港業務,負責港口、港埠、招商營運,導入企業化經營,而七個港口在總公司的運籌帷幄下,也將會依各港性質和特色,賦予不同角色,使七港形成一個港群,讓經營效益相輔相成,以專業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

未來四個國際商港的角色分工如下:高雄港與台北港以貨櫃運輸為主,專營遠洋航線;台中港因土地充裕、鄰近大陸,除發展自貿港外,也將做為兩岸貿易直航港;基隆港除規劃為近洋商港外,亦延續近年來積極發展的郵輪母港和客運港;花蓮港則以滿足地方產業需求和觀光遊憩港為主。在這樣的規劃下,港口與城市的發展,將更加相得益彰。

此外,成立港務公司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遠赴海外港口投資,成為外國港口的股東。以新加坡、杜拜港為例,以投資具有發展潛力的國外港口,並藉股東的身分與投資港口簽署協議,要求一定比例的貨運必須到其港口轉運,使得港口貨源大增,利潤增加;未來台灣也將尋類似模式,投資海外港口,強化本身樞紐港地位!

 

圖:

日期:2011102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