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行政院展現決心今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 江宜樺強調桃園航空城將帶領台灣再次起飛

為展現行政團隊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的魄力與決心,行政院在今(4)日正式成立「行政院推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並召開第一次會議。身兼專案小組召集人的副院長江宜樺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是馬總統「黃金十年」政策綱領中的旗艦計畫,更是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重點工作,行政院將透過跨部會專案小組,統籌協調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執行過程。他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不僅攸關北台灣的區域發展,更是台灣在全球經貿佈局的關鍵。此一計畫的加速推動,將帶領台灣經濟再次起飛,除了發揮提振國內景氣的作用,並可帶動我國產業升級轉型與經濟成長。

行政院院長陳冲於9月18日宣布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正式啟動後,行政院隨即依據陳揆指示緊鑼密鼓籌組跨部會專案小組,並於10月2日發布專案小組設置要點。同時,桃園縣吳志揚縣長、邱奕勝議長及桃園地區立法委員等一行人,也在昨日拜會行政院陳院長,表達地方上對航空城計畫的殷切期盼。陳院長允諾將地方所請事項納入研議,並請江副院長於專案小組會議上積極處理。

今日專案會議主要報告事項,包括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報告,以及專案小組組成及運作機制報告。另外,會中也針對未來航空城的用地取得及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建設,以及產業規劃與招商等議題進行討論。

依據「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規劃,航空城(aerotropolis)是利用核心機場所創造客貨運輸與運籌服務的便捷性與國際連結性,吸引相關產業在其周邊群聚發展,進而形成以機場為中心的多元機能都會區。行政院將投入4630億元預算,將桃園機場打造成東亞樞紐,機場年客運量將提升到7500萬人次規模,預估可創造2.3兆元的經濟效應與840億元稅收,並增加26萬個工作機會。

行政院指出,為使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各項工作全面展開,航空城專案小組共分為三個功能分組,包括「都市計畫及用地取得」、「開發建設」及「產業規劃及招商」,分別由桃園縣政府副縣長、交通部及經濟部次長兼任召集人,各分組並將視需要設置工作小組。

為有效達成各階段的執行目標,專案小組清楚制定運作機制,未來將採逐級分工協調處理原則,各分組將每兩周召開一次會議,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專案小組會議,並請執行秘書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召開會前會對相關議案預為審議,以提升專案小組會議效率。由於目前專案小組處於發動階段,江副院長特別指示開會頻率必須提高,下個月就要召開第二次會議,並責成交通部立即安排現地視察,俾利各相關單位及早進入狀況,加速推動。另外,江副院長也要求各分組每兩週提報工作進度報告,以嚴加管控進度。

今天的會議上,也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報告產業規劃及招商分組的初步構想。杜次長表示將來進駐航空城產專區的業別,將包括物流專區、國際醫療專區、複合休閒園區、高值化製造業、精緻農業、區域技術服務總部、以及其他支援產業(如金融保險等)。至於詳細的規劃情形,經濟部將委託研究單位進行細部研究報告。江副院長指示經濟部在招商分組討論時,務必廣泛徵詢業界意見,同時他也期盼桃園縣政府掌握地方的真正需求,將桃園縣的景點、產業與特色納為航空城規劃時的重要參考,以創造最大效益。

桃園航空城專案小組的成員,除由副院長江宜樺擔任召集人外,並由交通部部長毛治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兼任副召集人;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政務委員楊秋興兼任諮詢顧問,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兼任執行秘書,其餘委員則由相關部會首長及桃園縣縣長吳志揚兼任。

行政院表示,將桃園航空城專案小組提升為院層級的跨部會專案小組,將有助於航空城早日實施,並帶動我國產業升級轉型與經濟成長。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區域平台輔導執行計畫

規劃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 整理

稿源: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

 

圖:

日期:2012101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