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農村亮起來,推跨域合作推動平台

全台已有逾半的農村社區參與推動農村再生,水土保持局今天點亮代表農村生活、生產、生態的花燈,象徵台灣農村亮起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配合2014台灣燈會規劃有「農村燈區」,今天舉辦「農村亮起來」記者會,由副局長林長立率領水保局團隊點亮代表農村三生政策的花燈,象徵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不僅在農村社區間遍地開花,更發光發亮。

水保局指出,至102年底,全台已有超過一半的農村社區參與推動農村再生,其中有474個社區完成培根計畫4階段培訓,還有360個社區提出屬於自己家鄉的農村再生計畫。

農村再生是從人心開始改變,讓生活在農村的每個人認識自己的家園,凝聚共識、認同在地。

去年度水保局輔導全台農村辦理528件農村美學環境營造案,特別針對社區內有妨礙整體景觀、衛生或窳陋的空間加以改善,讓社區改變的不只是窳陋的「環境」,更美化在地居民「心境」,整個社區也因此活絡起來。

另為協助農村社區在產業上朝向專業化、專職化發展,邁向自主及永續經營,農業委員會已成立「農村再生結合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平台」協調產業輔導單位合作共同推動農村再生,擴大資源結合運用綜效。

目前水保局已累計輔導50個社區參與產業跨域合作,並推動20個區域性產業輔導計畫,透過跨域合作平台,確認社區產業加值策略,並導入各領域專業與資源,協助社區加速產業升級與加值。

農村再生強調農村的永續發展,為維護農村的生態環境,去年度水保局也建立農村再生社區生態保育作業機制,參與推動生態保育農村社區大幅成長4倍。

水保局表示,農村再生政策在農村社區間已獲得普遍的肯定與認同,新的一年,水保局將與全台農村持續追求農村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發展。

 

出處:中央社

 

圖:

日期:2014012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