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加入區域整合,有助於臺灣提升經濟發展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昨(21)日都強調,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合作,政府也應加強溝通,給予受衝擊產業或民眾輔導或是短期補貼,讓民眾了解加入區域協定的重要,以免台灣被邊緣化。

蔡宏圖昨天以其擔任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家代表的經歷指出,各會員國對於加入區域合作協定都極積極,如日本、紐西蘭等甚至會爭取主導議題,目前全球兩大區域貿易協定,即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及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他說,其中如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越南、汶萊等是兩邊參與,台灣絕對不能缺席,否則將降低我產品的出口競爭力、外資來台投資意願、法規無法對接,甚至被邊緣化。

他並以台經院的預估指出,若不加入區域協定,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是負成長0.19~2.61%,但若加入可能增加1.98~4.36%的成長,一來一往間差距甚大。

蔡宏圖也以其親身去日本料理店遇見日本師傅的經驗說,其實用的是台灣台東的好米來證明,台灣的精緻農業、水果、花卉仍極有競爭力,政府應協助這些受衝擊的產業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

施振榮則指出,自由化、全球化過程中,台灣相對有利,因為受衝擊的人相對較少,要解決此政治問題,應是拿開放所得到的利益,用來對可能因開放產生衝擊的人,作長期性輔導,轉業,不要因為這種小損失卡住台灣,不能去換更大的機會。

 

出處:中時電子報 (標題經103年度輔導團隊/左右國際潤寫)

 

圖:

日期:2014012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