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行政院推動財政健全方案,跨域加值擴大效益

行政院長江宜樺21日在施政報告中揭露將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內容包含控制債務規模、調整支出結構與稅制檢討等。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表示,「方向大致正確、時機大致合宜」,就端視政府是否有落實決心。

國發會去年就曾提出以「公股釋股」、「資產活化」、「資產證券化」與「有效運用特種基金」等四大方向增裕政府財源,並進一步把從公股釋股活化及資產活化後的獲利成立「國家建設基金」,以循環使用,為公共建設資金來源提供活水。

據悉,因財政健全方案主導權回到財政部手上,只剩「公股釋股」還在進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曾指出,會將優先選擇沒有市場主導地位的國營事業全民釋股,也就無須擔心釋股後的經營主導權。

另外,政府財政困難,除了設法「開源」外,國發會另一重點在於「節流」。就各機關每年需要國發會審議的重大公共建設部分,除一再要求得撙節支出,也會要求其計畫內容應「跨域加值」。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曾解釋,跨域加值強調整合不同領域和主體,擴大延伸效益,並提高自籌性收益以增加經費回收

孫克難指出,國發會之前規劃的四大方向基本上也都正確,各界都討論過,但財政健全主流還是得回到稅制改革,讓稅收合理增加。

 

出處:經濟日報(標題潤寫/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3年度輔導團隊)

 

 

圖:

日期:2014022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