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高峰論壇 城市競爭力再升級

隨著世界經貿版圖不斷變動,產業快速洗牌,國家、城市與企業如何在變動的時代持續成長、永續發展已成為臺灣需進一步要思考的問題。北臺103年輪值縣市新竹縣政府於10月8日假新竹喜來登飯店結合首長年會舉行「城市競爭力再升級」論壇,邀請國內權威經濟雜誌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主持,與北臺8縣市首長暨代表進行深入對談,希冀提出區域合作的願景及創新策略,進而為臺灣城市提升競爭優勢。

論壇上特別邀請中央教育部、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代表及各縣市代表分享如何運用現有競爭優勢、資源整合,創造地方產業與經濟突破成長,臺北市和桃園縣都以文化價值來因應日益嚴峻的城市競爭。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認為,都市發展背後的文化脈絡才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因此臺北市近年來特別重視傳統與現代並融的城市景觀,張副市長表示松山菸廠改造成松山文創園區,就是一個充分展現新舊融合的例子。

另外,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也分享中壢老街溪的河道整治計畫,黃副縣長表示桃園縣設立全國第一座河川教育中心,詳細記錄老街溪的河道加蓋、拆蓋的歷史背景,營造全體市民「共同守護河川」的認同感,因為「沒有文化,就是個沒有生命的硬體建設。」

陳伸賢副市長則分享了新北市發揮創意、提升品質的理念。他列舉閒置公共空間改成公托中心,推出幸福職場、食物銀行等概念,並與超商合作推出幸福保衛站,找出高風險家庭,為綠地較少的中永和開闢河濱公園,為傳統產業加上創新的時尚元素和加值產業能量等,讓整個城市充滿活力。

在基隆市的部分,基隆市參議王圳宏坦言,基隆港貨櫃量不如已往,但近年基隆極力推動休閒產業,透過基隆環港商圈再造,轉型做遊艇港及兩岸渡輪的中心。另一方面,基隆港也善用「前店後廠」的概念,將自由貿易港區視為前店接單,自己則轉型為倉儲組裝、物流配送的產業園區,做後廠使用。

科技重鎮的新竹市,也計畫啟動南寮漁港與活化舊城區,再造城市風華。新竹市參議曾煥鵬表示,南寮漁港擬轉型為南寮直航港口,同時「透過輕軌捷運,讓科學園區相關的產品可以快速地到達南寮港口」,運往中國大陸,擴大經濟效益。

相較於基隆與新竹的舊港轉型,新竹縣長邱鏡淳主張透過招商及重大建設,帶動地方發展。邱鏡淳強調,新竹縣以綠能光電、生醫科技、文化創意、精緻農業及觀光旅遊為5大發展主軸,持續對外招商,讓地方經濟、建設、投資以及就業生生不息。

不同於大都市的建設發展,宜蘭、苗栗則有不同的城市定位。「保持好山、好水、好空氣、好人情」是宜蘭多年來的堅持。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認為永續的環境保護、文化保存以及休閒觀光,絕不讓可能汙染宜蘭土地的廠商進駐,「堅持到底,絕不退讓」是宜蘭人幸福感之來源。此外,八成山坡地環繞的苗栗縣,講求環保、經濟並重。苗栗縣秘書長葉志航表示,苗栗縣一方面推展竹南科技園區、銅鑼科技園區,穩定在地產業的同時,另一方面也透過觀光活動來行銷苗栗,包括百年燈會、國慶煙火等,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

本次論壇上8縣市首長暨代表熱烈發言,與會民眾無不感受到其熱情。儘管北臺8縣市各地優、劣勢條件並不相同,但卻不約而同地朝向城市文化與品味、舊城港區活化以及休閒觀光等方向而努力,這些能量正是北臺區域發展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圖:

日期:2014100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