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源

推動共乘網 油錢省更多

隨著國內油價漲漲又跌跌,通勤族們的荷包也隨著油價的漲跌而增減。為了因應此現象,不少通勤族改變交通方式,例如騎自行車、改搭大眾運輸工具、改騎機車等等能節省荷包的通勤方式。

 

 

但是要在炎炎夏日頂著大太陽騎車、或是像擠沙丁魚一樣趕搭大眾交通工具,並非每個人都有辦法辦到,尤其是交通路線較遠、較複雜的通勤族更是辛苦。想要舒適、快速又省錢的通車嗎?不妨試試新興的另類省錢通勤法,那就是”多人共乘”,每多一個人共乘,就多省一份油錢,一輛小客車載滿四人,每個人都能省下四分之三的油錢喔!

 

台北縣、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政府及宜蘭縣政府因應節能減碳時代來臨,共同推動「陶挣ㄅㄟ挣ㄅㄟ挣宜挣居共乘網」,其後,苗栗縣、新竹縣及新竹市決定加入。因服務區域擴大,名稱將改為「北台綠色共乘網」,預定七月舉辦共乘網啟動典禮。

 

 

推動節能減碳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北台綠色共乘網」是官方成立的第一個跨縣市小客車共乘網站,原本以跨縣市的國道為主,在苗栗縣也加入後,範圍擴及八縣市任何國道、市區道路。

 

由於網站是公開的,因此全台各縣市民眾都可上網利用,欲登入綠色共乘網

http://intranet.tpepb.gov.tw/carpool

 

成為會員,須先上網填妥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地址等資料,透過戶役政系統查核,並由警政系統查核有無前科或重大交通違規紀錄;為保障共乘會員安全,若填寫資料不實或有重大前科,即不准入會。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多一個人共乘,就少一個人開車,也就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他也提醒民眾最好注意安全,且約定共乘路線及共乘點後,最好互相查看身分證件確保安全。

 

 

 

其實共乘的交通模式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像外國影片中常出現在路邊揮動大姆搭順風車就是一例,只是這種文化在台灣並不流行,要找到願意提供共乘的車輛也不容易。不過拜網路快速且精確的媒合功能所賜,現在愈來愈多人願意上網尋求同勤伙伴,不僅可以節能、抗油價,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結交到不錯的朋友呢!

 

 

 

聯  絡  人: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湯玉蓮
聯絡電話:037-277007 轉214

 

發布日期:2009/7/16

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 新聞稿

 

圖:

日期:20090914

分類:環境資源

地區:苗栗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