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臺灣新區域治理之變遷與挑戰研討會

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6月4日於該校社管學院內,舉辦「邁向21世紀臺灣新區域治理之變遷與挑戰」的2011年第三屆公共治理學術研討 會,副市長蔡炳坤應邀出席上午的開幕式;該研討會期盼提供政府部門治理的建言,並解析2010年之後,臺灣「三大生活圈、七個發展區、五個直轄市加一個準 直轄市」,可能面對的發展窒礙與解決之道。

 

會中邀請到台灣政治、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等相關領域學者,從區域治理、雙子城與「雙核新都」跨域治理、網絡管理、公私協力、區公所業務調整、歐洲跨國地方性公投、縣市合併財政結構、社區參與及整合、跨部門治理等十二個面向進行。

 

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在整個資源整合過程當中,臺中市願意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為大家更好的中臺灣來努力,如果下次研討會中能把遷都中臺灣納入為研討的主題, 一定會引起中部地區更多人的興趣,事實上遷都中臺灣有它從實務上、學理上、以及未來臺灣永續發展上的議題,也會成為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

 

承辦此次研討會的中興國務所所長袁鶴齡表示;臺中縣市合併後,長遠是利多於弊,短期仍需媒合,目前仍處於媒合期,但很好奇到底要媒合多久,是一年、兩年還是四年,希望媒合期能縮的越短越好,半年或一年,這樣才能達到目的。

 

中興大學國務所也期待這項研討會只是開始,「對話與思辯」永遠不會中止,有更多學者與行政部門公務員,以至於民意代表、有興趣的民眾,持續對問題進行探討與思考,進而帶動臺灣新區域治理的新思維與新做法,提升區域與臺灣競爭力,進而造福民眾。

轉載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1-06-04 14:23:37 夏玲)

圖:

日期:2011061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