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郝龍斌市長及朱立倫市長簽署「大臺北黃金雙子城合作協定」 兩市攜手共創「大臺北生活圈」美好願景

為促進兩市整體發展成效與國際競爭力提升,臺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昨(7)日上午舉行「大臺北黃金雙子城合作協定」簽署典禮,由臺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率領兩市的市府團隊,共同簽署合作協定,展開包含交通、產業、教育、環境、觀光等8大類、37小項的合作方案,為「大臺北生活圈」的民眾,提 供更完整的服務、也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郝龍斌表示,臺北市與新北市是兩個獨立運作的直轄市,但關係密不可分,舉例來說,如果兩市接界的紅綠燈不連貫,恐怕每天上下班尖峰時間都會大塞車,但有了合作協定後,未來新北市的國小畢業生不只能就讀新北市的國中,包括臺北市誠正國中也能招生鄰近汐止地區學生,關渡國中則可招收淡水地區的學生。這對住在兩市交界處的學生來說,多了選擇、也更加便利。

郝龍斌強調,就城市競爭力來說,目前臺灣各縣市與國際競爭,受限於規模,在許多城市評比上相對吃虧。未來臺北市與新北市相互合作,兩市加起來的面積、人口數及各種軟硬體建設,都是國際大都會的格局,也更具競爭力,所以目前兩個城市已經共同遞件,爭取主辦2019年的亞洲運動會,就是要讓雙北一起走出去、讓世界看見臺灣。

朱立倫則指出,大臺北地區歷史、地理、生活文化的交流,都同屬一個生活圈,很高興兩市有共識,且市府各局處都已進行密切交流。他強調,此次合作協定中8大類、37項的合作方案,緊密結合民眾生活議題,「這絕對不是上限、而是下限」,未來雙方還會有更多要合作的議題,相信對大臺北地區的民眾絕對是正面的好消息。

「大臺北黃金雙子城合作協定」合作方案共計有37案,其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包含北北即時交通資訊整合、捷運路網擴建、共飲翡翠水、淡水河流域水岸串聯幸福橋梁、國中學區合作、強化聯合救災派遣、兩市醫院醫療合作、城市導覽服務等,透過雙方合作的經驗交流與資源分享,以「雙北合作、共創雙贏」之信念,攜手打造「黃金雙子城」的新紀元。

(新聞來源: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新聞稿)

圖:

日期:2011092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