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環盟︰核四公投 應限北北基宜桃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27日 上午4:24

核電廠方圓50公里 居民有決定權利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林恕暉、曾德峰、李信宏、林相美/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接受核四停建公投,長期反核的台灣環保聯盟昨天呼籲政府核四公投應在資訊公開、資源對等的原則下進行,並建議只需在核四設施方圓五十公里範圍內,也就是只在北北基宜桃等五縣市公投即可。

推動新北市非核公投連署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也批評行政院要就核四舉辦全國性公投是居心不良。呂抨擊,現今的公投法根本是反公投法,門檻高,根本不可能通過,政院卻以此決定核四命運。她並認為,她在新北市推動「公投擋核四」合格連署書超過四萬五千份,國民黨才出此惡招。

呂︰新北市公投連署書 三一一送審

呂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縣市,像新北市有三座核電廠,核災的威脅比其他縣市更為嚴重,新北市最有資格進行公投。她推動以新北市為範圍的公投,已蒐集六萬份連署書,其中四萬五千份確認合格的連署書將於「三一一日本福島大地震」二週年當天遞交新北市政府,市府審查後,再交給行政院。

呂秀蓮並說,核四問題如果沒有優先尊重新北市民,未來如果中國十三億人民來決定台灣前途時,要怎麼抵擋?

學者︰公投應降門檻 命題正面表列

台灣環盟創會元老、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昨對政院宣布核四公投表示,他肯定國家重大政策交由人民作主,「有信心台灣人民會做出明智選擇」;但他也要求,馬政府如果真有誠意辦核四公投,就該立即補正「鳥籠公投法」,降低投票率過半門檻,並且以代表執政黨政策的「你是否同意續建核四」正面表列方式命題,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他進一步建議,立法院應積極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賦予核電廠方圓五十公里範圍內的縣市人民,有決定核電廠興建、試運轉等的公投權利,範圍將包括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宜蘭與桃園五縣市。他表示,這是最快又合理的公投方式,不必立法院提案就能處理,目前該項增訂案已經付委,呼籲立院盡速通過。

他說,當初在國民黨政府一意孤行興建核四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曾經推動貢寮鄉(1994)、台北縣(1994)、台北市(1996)、宜蘭縣(1998)的核四公投,結果均是反對興建者居多數,馬政府若尊重民意,何不接受已有的公投結果,立即停建核四?

朱︰不排斥其他縣市參加核四公投

針對政院決定訴諸公投,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均表達支持立場;朱立倫並在市政會議中表示,核能、核安是台灣共同的問題,不排斥其他縣市民眾共同參與公投。

對於民進黨及反核團體質疑公投門檻太高,朱立倫說,各界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政治力介入,與其質疑其公正性,不如鼓勵全民參與公投。

郝龍斌曾表示,核四安全的認定需考慮影響範圍內居民的感受,非台電或中央經評估就可運轉,雙北、基隆、宜蘭四個縣市應納入參與評估的考量。

郝龍斌說,核四要順利運轉,首要條件是安全無虞,其次是民眾能夠信服,北北基宜的居民可以直接透過公投表達意見,是一個好的方式。

 

圖:

日期:2013022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